bluekimi

铁血往昔,34不可逆不可拆。打死不写Be。

总裁也要讲道理



新开个坑,纯属虚构,上升不约。



 

01


4月末的S市已有了初夏的感觉,早晨7、8点钟的路上完全没有春天该有的清风习习、宜人舒爽。地铁车厢里更是挤满了通勤的上班族,像一个正在开始加温的巨大蒸屉。

 

易烊千玺还是第一次穿正装,总觉得浑身不自在,胸口也闷闷的。从地铁站出来他看了眼时间,还有20分钟才到9点。

 

想到公司距地铁站口不到5分钟的距离,易烊千玺稍稍缓了口气儿,目光投向沿街花枝招展的各种店铺招牌上。

 

为了第一天上班不迟到,易烊千玺定了3个闹钟,早上7点就爬了起来。奈何人虽然起来了,脑袋还是懵的。素来晚睡晚起的他生物钟突然被打乱,整个人都不好了。

 

他穿着一身剪裁得体的墨蓝西装,瘦削而挺拔的身材一览无余,不过看起来却像是被主人忘记料理的一株文竹,清雅俊逸、恬淡淳静的风骨犹在,只是那本应葱翠饱满的色泽却略显暗淡。

 

终于看到一家咖啡店,易烊千玺要了一杯拿铁。付好钱站在旁边等着的时候,微信提示音响了。

 

"昨晚我想了很久,还是接受不了异地恋。所以…”

 

眼里闪过的情绪被覆着的黑框眼镜遮住了大半,指尖在手机屏幕上犹疑了片刻,看到店员递过来咖啡,便收起手机接过了纸杯。

 

远远看着电梯前大家开始往里走,易烊千玺加快了几步,赶到跟前却刚好在关闭起来的电梯镜面门里看到西装革履却一脸灰暗的自己。

 

陆续又有人围上来等电梯,他不得不站在了贴近电梯门的地方。手里的咖啡还是很烫,他把嘴凑近杯子的出气口吹了几下,一片雾气模糊了视线。

 

电梯叮的一声打开,易烊千玺被后面的人堪堪推着第一个走了进去,只看到茶色镜面里自己那团朦胧的身影。

 

他撅起下嘴唇用力向上呼出几口气,去帮助眼镜片上的雾气赶快散开。想起曾经说过这个小动作太萌太可爱了的人如今却因为异地便要跟他分手,他自嘲地笑了一下,抬手用食指指尖戳了戳幽暗镜壁里模糊影子:

 

"兄弟,第一天上班就被分手,你…”

 

电梯里还在继续增大的密度把已经站到最里面的易烊千玺又往里挤了一下,他自嘲的话还没来及说完,手指就不得不忽然打开变成整只手撑在墙壁上。

 

欸?……

 

一秒意识到不大对劲的他抬起头,镜片上的雾气刚散尽,映入眼中的是一张清晰的…呃…好看的脸…自己的手还在他的胸口....

 

被当成电梯里的镜面墙壁的人面色淡然,投过来的目光看不出任何情绪波动。

 

易烊千玺触电般收回手,扯扯嘴角露出一个尴尬的笑:“不好意思哈,太挤了。”

 

说完赶紧挣扎着转身,终结乌龙现场 。

 

可好死不死前面的女士身子往后动了一下,易烊千玺慌忙特别君子本能地也往后拉开一点距离,却又贴上了身后不想也知道是谁的那个人。

 

……

 

终于到了18楼,易烊千玺跟着大部队走出电梯时额头都开始冒汗。轻轻抹了一把,稍稍放慢脚步落在最后,没看到那个人。

 

吁…幸好不在同一层,不然更尴尬。易烊千玺舒了口气。

 

被主管交代完工作带到位子上,易烊千玺打开了电脑。虽然只是个小小的行政助理职位,但能签到帝凯集团这样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他已经觉得很幸运了。毕竟薪水也不算低,只要他努力,最迟三年之内,应该就可以存够钱了。

 

大半天的光景很快就过去了,易烊千玺对着电脑看得头昏脑涨。起来去茶水间晃了一圈,回来看看光秃秃的桌面,便从包里拿出纸笔文具,开始写写画画。

 

"你在画什么?”

 

专心投入的易烊千玺完全没注意到跟前何时站着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瞳仁乌黑澄澈,闪着灵动的光,正好奇地看着他。

 

"我在设计一些好看的东东装饰我的办公隔间呀!”貌似冷清淡然的青年,其实心里住着个娃娃一样软萌烂漫的小灵魂,在对的人面前就会不小心蹦出来。

 

"我也会。”小女孩一点都不怕生,还相当自信,精致的小脸上好像有着不合年龄的成熟,伸手就去拿桌上粉色的hello kitty笔袋。

 

"哇,你的文具都好可爱哦!”小女孩忍不住拿起笔袋里各种好看的文具仔细看看摸摸闻闻,小脸上写满了欢喜和羡慕。

 

对嘛,这语气和模样才像她的年纪嘛!

 

"你也很可爱啊!如果你喜欢的话我可以送你呀!”文具的主人温柔地笑着回答,粉唇边上露出了足以惊艳众人的一双梨涡。

 

小女孩显然也立刻发现了这对稀有的漂亮东东,下一秒就伸手去轻轻戳了戳她从未见过的梨涡。

 

怎么那么好看啊!

 

梨涡美少年毫无防备被吃了个小豆腐,虽然对方不过是个6、7岁的小女孩,可还是让他白得几乎透着光的脸颊泛起了红晕。

 

然后又想到了什么,赶紧郑重地交代:“小朋友,要记得以后不可以对陌生人这么亲近哦,尤其是男生,知道吗?”

 

小女孩不以为然:“可你不是坏人啊!”

 

易烊千玺被逗笑了:“这怎么看得出来啊!再说你还那么小。”

 

小女孩还是第一次这样被否定和质疑,却莫名地觉得比那些千篇一律的夸赞舒服多了。

 

她眨着乌溜溜的大眼睛一脸认真地说:“因为我智商高啊!”

 

易烊千玺这下是真的被逗得笑出了声,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小朋友啊!

 

刚好经过的主管听到动静回头看了一下,忽然折回来:“大小姐? 你怎么跑这儿来了!总裁正在找你!我送你上去吧!”

 

大小姐?总裁?

 

所以…小姑娘是总裁的女儿?

 

易烊千玺从主管的只言片语里迅速判断。

 

小女孩无视主管伸过来的那只手,不容置疑地说:“我要这个小叔叔送我。”

 

额…小叔叔…

 

新鲜的称谓让易烊千玺心里一阵混杂着各种滋味的感觉,唉,竟然都到了被叫叔叔的年龄……

 

"小易,那你赶快把大小姐送上去。”主管的话打断了易烊千玺淡淡的忧伤。

 

在主管目瞪口呆的注视下,小女孩拉着易烊千玺的手朝电梯走去。

 

大小姐什么时候拉过别人的手啊?!

 

 

"你叫什么名字?”小女孩扬起小脑袋问。

 

"我叫易烊千玺,你呢?”

 

"哇,四个字的名字啊,好好听哦!”小女孩语气里满是赞美:“我叫夏璟涵。”

 

"哇,你的名字也好好听哦!”易烊千玺调皮地笑着用同样的语气和赞美回应。

 

说话间,电梯就到了21层。

 

帝凯集团的21层是总裁办公室,易烊千玺在入职培训的第一天就知道了。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就能得以一见,还真是意外。

 

哇这里好大好开阔啊!

 

易烊千玺一边被夏璟涵拉着,一边打量着周围的环境,不禁在心里感叹了一下。从他半专业的角度来看,这里的设计还是十分有品位的,不像公司的名字那么俗气。

 

到了总裁办公室门口,易烊千玺让夏璟涵自己进去,他才不打算见总裁呢。对什么领导啊上级啊老板啊之类的人物易烊千玺向来不感冒,不知道是不是学艺术的人骨子里的清高淡然所致。

 

但夏璟涵紧紧拉着他的手不放开,刚才还笑着跟他说话的小模样被紧张的神色所替代,看得易烊千玺心头一软,就跟着她走了进去。

 

大得过分的办公室十分空旷,极简主义风格的设计,质地却是低调的奢华。一整面墙的巨大落地窗,嫣红的霞光映入室内,让稍显冰冷的格调有了一丝柔和的味道。

 

"舅舅!”

 

舅舅?

 

从宽大的金丝楠木办公桌后走过来一个高大挺拔的身影。

 

……

 

早上电梯里那一幕闪过易烊千玺的脑海,那张好看的脸和眼前这个人…完美契合上。

 

"总总裁……”

 

王俊凯墨黑的眸光中掠过一丝玩味。

 

夏璟涵仔细观察着舅舅的神色,满意地想:“我的眼光果然不错吧。”

 

于是她语出惊人地介绍道:“舅舅,这是易烊千玺,他是你公司里最棒的人!”

 

易烊千玺:“……”

 

"总总裁.....那个,不是我教小涵这样说的哈…”易烊千玺略微窘迫的摆摆手解释。可不是嘛,谁会相信对一个才认识不到一小时的陌生人,如果没人教,一个6、7岁的小孩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评价啊!

 

小涵……?

 

王俊凯深不可测的眸光中更多了几分意味不明的波澜。

 

见总裁好像根本没有要回答的意思,易烊千玺讪讪地收回目光。算了,被误解就被误解吧。

 

"小涵那我走了哦!拜拜!”冲女孩摆摆手,易烊千玺转身就要走。

 

"小叔叔你别走!”夏璟涵伸手拉住易烊千玺,又回头对王俊凯说:“舅舅,我要易烊千玺做我的家庭教师!”

 

"……”

 

易烊千玺再一次被震惊,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被唤作舅舅的人却一脸淡然,好像就算一个外星人突然出现在面前他都不会有任何惊讶一样,果然做总裁的人心理素质不一般啊。

 

易烊千玺感叹着总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气魄,又想该怎么向小朋友说明,却听到了总裁终于说出的第一句话:

 

"可他好像不愿意啊。”

 

话是回答夏璟涵的,目光却一直落在易烊千玺身上。

 

额…不是,总裁你好不容易才说了句话,可这说的什么意思啊!

 

什么我好像不愿意,难道我愿意就行了?

 

夏璟涵从小受到的教育使她深刻地懂得凡事都得努力靠自己去争取。于是易烊千玺立刻被扑过来的夏璟涵抱了个满怀。


他蹲下来,温柔地把女孩揽在怀里。

 

"小叔叔,你答应吧好不好?如果你不答应,我只能自己在家学习,舅舅会继续给我找家庭教师,但那些都是别有用心的坏人,有一个人还绑架过我。”

 

小朋友的寥寥几句话,让易烊千玺不禁深深地震惊、不解、心疼和怜惜。

 

"你不去学校上学吗?”易烊千玺忍不住问。

 

女孩摇摇头:“我的智商太高了,学校里9年级之前的课我都已经自学完了,舅舅不让我上学,就在家里请老师教我。”

 

舅舅不让?又是舅舅。你的爸爸妈妈呢?

 

满肚子疑惑,易烊千玺却知道不该去探听别人的隐私。可是,不让孩子上学,你知道你是违法的吗总裁!

 

"总裁,您不应该阻止小涵上学。智商再高也是孩子,她需要同伴。”第一天上班的新人就这么胆大包天地把他不屈不挠的正义感说了出来。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没注意到小涵听到他这句话时眼里的惊喜和崇拜。

 

"如果不呢?”王俊凯竟然没被这个不知分寸的职员激怒,面色依旧淡然,嘴角若有似无地勾起,态度暧昧的反问。

 

易烊千玺没想到总裁会这样反问。这是什么态度啊!总裁就能胡作非为吗?

 

"总裁,您要讲道理啊!”对啊,就是这句话,人人都得讲道理啊!不然世界要乱成什么样子!这是易烊千玺不容被别人践踏的信念,总裁也不行!

 

 

早上王俊凯在地下停车场泊好车之后接了个电话,没注意就错过了他的专用电梯入口,进了旁边的普通电梯。所以这个人必须得有同伴的呼应,才能精准地制造一次跟他“意外”电梯偶遇的机会。

 

想起胸口被他指尖轻戳的感觉, 还有他故意贴过来的翘臀,王俊凯竟然没觉得反感。

 

敢打他主意的人一直都有,什么样的桥段他没见过。只不过那些人最后下场都不太好。

 

眼前这个人是太自信还是太无知,竟然以为这么低劣的手段就可以成功算计到他?

 

不过,夏璟涵的反应倒是出乎王俊凯的意料。

 

那些打他主意的人里不乏从夏璟涵下手的,各种手段套路小丫头什么不知道!


过于优越的出身意味着每一个靠近的人都有可能带着不可告人的动机,这样的背景使她几乎从出生就具备了跟王俊凯一样的强大防备机制。

 

加上她继承了王家的卓越基因,智商远超过普通人,从小就接受高强度的私家精英教育,心智比有些成年人还要成熟。

 

怎么今天倒是毫不设防地对这个陌生人青睐有加?

 

轻眯双眸,冷峻的桃花眼尾拉出狭长的弧度,黑曜石般的瞳孔闪着研判的况味。

 

这真是个高段位的算计者?还是……

 

 

易烊千玺见总裁莫名其妙地看着自己,却不回应,想着自己这哪儿跟哪儿啊,干嘛管人家里的事儿,便有点气呼呼的,也不知道是气自己还是气谁。

 

"算了。对不起总裁,我先出去了。”刚才还义正言辞的热血冷了下来,也不去看王俊凯,转而拍拍夏璟涵的小脸儿,无奈地挤出半个笑容,就要离开。

 

"夏璟涵,你的《欧洲经济史纲》看完了是吗?明天GT大学的任教授会来面试家庭教师,你做好准备。”王俊凯冷冷地看着还抓住易烊千玺不放的小丫头,语气带了警告。

 

女孩松开了易烊千玺的手,恋恋不舍地看着他走出办公室。

 

 

什么鬼!让这么小的孩子读《欧洲经济史纲》?那是什么听起来都头痛的东西啊!还大学教授来教!简直虐待儿童!谁能想象国内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帝凯集团的总裁竟然是个不可理喻冷酷无情的家伙!

 

易烊千玺一边下电梯一边忿忿不平地腹诽。

 

刚好到了下班时间,他也赶快收拾了东西跟着同事们一起下楼。等电梯的时候听到不远处的女同事们小声议论着:

 

"……哎呀我还是觉得大小姐好可怜啊,那么小就没有了童年。我宁愿生在普通家庭过普通的人生。”

 

"难道你的人生还不够普通吗?”

 

"滚!”

 

"就是啊,如果可以选择我肯定毫不犹豫投胎豪门好吗?有个福布斯富豪榜上的舅舅,多读一点书而已嘛,有什么的了!”

 

"何止是多读一点书这么简单啊,你们不了解总裁的性格吗,那么吓人,小姑娘父母又不在身边,能从冰山舅舅那里得到什么家庭温暖啊……”

 

"哎呀好心塞,豪门悲欢啊…我还是安心做猪好了…”

 

"是的呀,让你做大小姐你也要吃得了那个苦,6岁就要啃下英文原版经济学,你行吗你?”

 

"你行你上啊!”

 

"哎呀要死咯你!”

 

……

 

 

嘈嘈切切的低语消散在走出电梯各奔东西的人流中。易烊千玺脚步变得迟缓,心头涌上一阵同情和怜惜,冲淡了刚才义愤填膺的不平。

 

孩子总是被大人的期望强加了太多的不快乐,甚至最后成为悲剧。那些满嘴自以为是大道理的大人们,爱的到底是孩子,还是孩子按照他们的期望活出来的所谓成功人生。

 

一直以来自己的父母不也是这样控制着姐姐和自己的吗?

 

不过现在姐姐和他早已成年,有能力去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了。姐姐已经拿到了美国大学教育管理博士的全额奖学金,自己也即将大学毕业,努力工作三年,存够钱就像姐姐一样义无反顾地去做想做的事。

 

可是,小涵好可怜啊。自己毕竟还有个亲姐姐,小时候姐姐一直护着自己,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姐弟俩都可以互相照应,从来不会害怕和孤单。

 

小涵那么聪明可爱,却没有任何兄弟姐妹,而且甚至连父母都不在身边,只能被迫跟着那个蛮不讲理冷漠无情的舅舅……

 

舅舅,总裁,王俊凯……想到这里,电梯里尴尬无比的那一幕再一次浮现,真是……

 

 

第二天一大早易烊千玺就到了公司,手里捧着一盆多肉植物和一盆仙人球,他可受不了属于他的那一小片办公隔断里冷冰冰的毫无生趣。

 

看着手里绿意盎然小美好,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这么早人也都还没怎么来,易烊千玺轻快地踏进空荡荡的电梯。

 

抬头想去钦按钮,才突然发现钦板上只有一个数字:21

 

什么情况啊,他被自己蠢哭了,无语地扶额,又忘记了右手里是一盆仙人掌。

 

"啊!”右边眉毛上一阵刺痛,易烊千玺疼得弯下腰,又撑不住地蹲在地上。

 

两手中的花盆猛地被人拿走,手腕被人握住拉出了电梯。疼痛让易烊千玺全部的力气都挤在了右边脸上,只剩下左眼费力地去看......

 

"啊!总裁……”

 

 

"闭嘴!不要发出这么暧昧的声音。”

 

"……”

 

 

王俊凯把镊子和自己的手都用酒精棉球消过毒,捏起那个疼得龇牙咧嘴的尖俏下巴:“忍着,别动。”

 

对着阳光,一根根取出扎进皮肤里的刺,然后在创面上涂上一层薄薄的消炎药膏。

 

易烊千玺忍着呻吟从疼得眯起的眼缝中看王俊凯。他的脸离得好近,阳光下皮肤细腻润泽,闪着细细的光。他的睫毛好长好浓,完全跟他冷漠的气质不符合欸…

 

"好看吗。”冷冷的声音从头上传来,易烊千玺赶紧垂下眼睑。欸?他怎么知道的?

 

"咳…呃…谢谢总裁。”心慌意乱地道了句谢,易烊千玺急急忙忙捂着额头跑了出去。

 

 

王俊凯双手插在西裤口袋里,靠着办公桌看着那个仓皇逃窜的背影,唇角又勾了起来。

 

所以,昨天的拒绝只是欲擒故纵?今天一大早又赶来偶遇,而且还用这么老套的苦肉计?

 

是太过心机还是根本就是笨呢……

 

有趣。



TBC



这是《暗涌》还没完结的时候就蹦出的脑洞,迫不及待先写一点试水。如果反应不错的话再继续开下去。


至于《暗涌》,我在思考把番外干脆变成第二部,所以,等我哈。


快来评论里跟我交流,mua~~



评论(41)

热度(93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